梨笺

“看成双柳色浓,醒来一场春梦。”

【贤菲·贺岁】春禧·幸福新起点–元宵(完结)

  十五

  各式的干果点心已经准备妥当,微微蒸腾的气氛里洋溢着欢喜。贤妈一大早就开始忙活了,贤爸更是没有闲着,小贤这会做事的基因,大概能证明他是亲生的。

“妈,哥什么时候来呀?”姑娘坐在沙发上看手机,自觉时间已经不早。


  “应该快了吧。”贤妈边准备食材边回答。


  说话的姑娘是曾小贤的妹妹,不是亲生的。准确来说,是堂妹,但因为长期寄养在小贤家,贤妈又一心想要个女儿,也把这孩子当了自己的女儿。


  贤菲这边刚下动车,一菲还有些困困的,睡意朦胧,小贤搂着她走到车站外。一菲每晚都听小贤的广播,今早又是天不亮就出了门,小贤常年工作习惯了,但一菲每天正常上班还得听他的节目,哪能忍受这样的作息,上了动车就靠在他身上睡着了。


  两人确认关系一周有余,发展速度令人惊叹,从普通(暧昧)朋友到互许终生的爱人,只有一个令人难忘的夜晚。那夜灯影幢幢,她千种风情,万般蛊惑,为他开启禁忌的盛宴。他问她为何这样热烈,她说:“我们既要注重量的积累,也要抓住时机,促成质变。”前者明显是过了头的。


  虽然是那样,她也鲜少对他温柔以待,修的恩爱也因为工作时差过大而少之又少。疲惫工作后的深夜,他钻进被窝总是轻手轻脚,然后亲昵地吻吻她的脸颊,与她相对而眠。她从未对他说过爱,放下防备后却无不用依赖表达着自己全身心的归属。


  “菲菲,你饿不饿,要不我先带你去吃早饭?”揉揉臂弯里的她。


  “嗯……”她努力睁了睁眼睛,看清眼前的他,路上困乏,着实令味蕾有些麻痹。


  小贤拖着怀中的小“困”兽去了路边的一家早餐摊,叫了两碗馄饨,一屉汤包。一菲顿顿地舀了一勺汤喝下去,才觉稍微有了点精神气儿。把她彻底唤醒的,是馄饨厚实的肉馅和汤包里口味饱满靓丽的肉汤汁,口味够重,才能一口下去全是劲儿,食物温暖了瑟瑟发抖的身躯和眼前这个,良人。


  早餐间,小贤顺手叫了车,等一会儿就能直接到家门口。


  “我们就这样自己决定会不会不太好啊?你爸妈会不会觉得我很没规矩?”一菲受不了别人的目光,尤其在曾小贤这个特例上,确实是她主动勾引的。


  “不会的,他们那么喜欢你,恨不得你现在是挺着大肚子去才好。”小贤拍拍她的肩膀,让她勿要担心,“倒是你父母那边,要知道我就这么把了他们的宝贝女儿,才会把我生吞活剥了吧。”


  “不,我妈会很开心又人愿意娶我。有件事……”


  一菲收到一半,有辆车停在了旁边,是小贤叫的车,便来不及说完剩下的话就上了车。


  “一菲,反正那天是你亲口答应的嫁给我,不可以反悔。”


  “不赖不赖,这有什么好赖的,我才没那么小心眼呢。”


  两人一路调笑着在车上消散时光,而司机师傅,亮了。


  “妈,哥今天真的会带一菲姐来么?”少女眼中写满了期待。


  “放心吧,不会不来的。你哥呀,可算是搞定她了。”贤妈把芝麻馅填进白色的面团里,裹成元宵。


  来得早不如来得巧,刚问完门就被敲响,少女起身去开门,迎接到的是自家兄长喜气洋洋但未减贱气的脸:“哥,你回来啦。”


  “小惠,妈呢?”小贤一人挡住了整个门框。


  “在这儿呢,”贤妈起身擦擦手赶到门边儿来,“宝贝儿子,宝贝儿媳呢?”


  小贤提着礼物走进家门,把另一只手牵着的在自己身后显得格外娇小的她领到自己旁边,像变戏法似的把大家最期待的她带到人前。贤妈和小惠的眼里冉冉升起兴奋的金光,像要把一菲整个人裹在自己眼中,厨房里的贤爸也放下锅铲到队伍中间,一菲觉得自己被佛光普照。


  “这是咱爸,咱妈,还有我妹妹小惠。”小贤一一再为他做一遍介绍。


  “爸……妈……小惠……节日快乐。”她手足无措,只能跟着他的节奏一个一个叫过去。


  “哎!”贤妈欢喜地应下,“小贤你去把房间收拾好,一菲就先和我们唠唠嗑。”


  “好。”小贤把带来的礼物放在门口,提着行李进了房间,对上一菲的眼神让她放松不用紧张。


  一菲不免有些紧张,上个星期还是儿子的室友,八竿子打不到一块儿,这周来访,身份已是上个贼船的儿媳妇回不了头了,若是问起来,还真不好作答。


  一菲坐在贤妈前面,看她娴熟地裹着元宵,心中却似在打鼓,连口口水都咽不下去。


  贤菲仿佛是知道她紧张,一直都是乐呵和蔼的样子:“一菲,你终于接受我儿子啦?”


  一菲点了点头,一副乖顺的样子,谁能想人前乖张温驯,背后却是个追着小贤打的妻主。如今是见了公婆,再恣意张狂,也得给自家男人留几分薄面。


  “我知道你总会答应的,以往几年回家,他说最多的总是你,所以你是个什么样的人,我心里也总归有个数,小贤和你在一起,我们都放心的,我再满意不过啦。”


  贤妈的话里有股慈爱的魔力,让一菲在不觉间有一丝感动,陪伴这个母亲三十载的儿子,如今就要交到自己手里,说几句掏心窝子的话也是应当的。


  “你父母什么时候回来,你看什么时候合适,我们两家一块儿吃个饭?”


  “我已经打过电话了,他们说,最快下月中旬,就能飞回来见你们。”


  “那好那好……既然定下了,我今晚也不给你准备别的地方了,你们……有没有……”


  一菲想起那夜的疯狂,还有一丝羞怯,悄悄凑到贤妈耳边:“我们加把油,还能给您生个佩奇宝宝……”


  “好,”贤妈朝一菲笑:“还是你乖,你懂我。”


  贤妈想去摸摸一菲的手,却因为自己满手都是面粉暂时放弃了:“对了,小贤给你买钻戒没有?让他赶紧给你买……”


  家门突然被爆破般推开,几个中年妇女男人同时挤进来:“大哥大嫂(姐姐姐夫),我们来你们家过节啦。”


  一菲看着一哄而入的一群人,有些受惊,不知道到底要说还是不要说,该说什么,这些人又是谁。


  贤妈佯装不耐烦的样子:“一看你们又是听见了什么小道消息,才全挤进来的吧。”远处沙发上的小惠羞愧捂脸。


  “嫂子,我们这不也是听见了好消息过来祝贺你吗?顺变来瞅一瞅你漂亮的宝贝媳妇。”


  一菲觉得很无语,原来是亲戚,这上门的速度也太快了一点,自己就跟动物园里的猴子一样被人看着,实在羞涩难当。


  贤妈不愿意为难一菲:“你们呀,先到一边坐着去吧,有什么事,一会儿吃饭的时候慢慢聊。”却藏不住眼间对着一菲的笑意。她自然是十分满意的。


  贤爸做了很多不一样的菜式,一盘盘填满了圆形的大桌面,一菲本来以为只是和小贤的爸妈一起过个节,没想到变成这么大的家宴。一大家子人都对她虎视眈眈让她心慌慌。


  小贤悄悄在桌面下,牵起一菲无处安放的手,说:“这些都是叔叔阿姨、伯父伯母。”


  “叔叔阿姨,伯父伯母们好……我是一菲,是小贤的……”该说什么,女朋友,未婚妻还是妻子,因为众人的目光每一段都断断续续的。


  “一菲是我的老婆。”小贤替她做了答。


  大家忽然热烈起来,就差没鼓掌了,左一句右一句地问着这个家里新来的小姑娘。


  “一菲,你跟小贤什么时候开始的?”


  “你们结婚怎么也不说一声?”


  “一菲,你是做什么的?”


  “一菲姐姐,听说你超级厉害。”


  这波攻势有一些猛烈。


  “也没有多久。”


  “我刚刚求完婚没多久,这不别的事情还没定吗?”这个问题是小贤回答的。


  “我是大学老师。”


  “厉害什么?”


  “听说你是女博士还特别会打跆拳道!”小惠的语气里满是崇拜和欣赏,未曾想一时口快,把一菲认为男方家长会忌讳的东西说了出来。


  局面沉默了一下子。


  “这么……厉害……的吗?”一位伯伯难掩难以置信的情感。


  “刚好小贤也是双料硕士,很般配哦。”


  “没关系,我儿子,他耐打。以后他要是欺负你,你尽管揍他好了。”还是贤妈一句话结束了一菲的尴尬,满堂都只剩欢笑的声音。


  饭吃得尽兴,亲戚们凑够了热闹,吃完饭也只是坐了一会儿就集体撤离了,走前还不忘撂下一句:早点来送喜糖昂。


  一菲一上午都没说太多话,等午餐的餐具收拾完毕,贤妈觉得一菲不太精神,让一菲去休息,小贤当然是要去陪着的。妈妈说醒了就可以吃元宵啦!

  

  小贤带着一菲仔仔细细观摩了一下他离家前住的房间,很简单,很干净,很符合对一般处女座的遐想。她还顺带看了他从小到大的照片,又好笑有温馨,仿佛那个黄旧相册里憨厚笑着的小男孩翻着翻着,就这样长大,成为自己现在眼前这个男人,来爱她。


  两个人相对侧躺在他的床上,不说话,也不闭眼,这样看着对方。


  “一菲,你什么时候发现喜欢我的。”他挑了一缕她的头发玩着。


  “不知道,有可能,是诺澜来了以后,有可能,是你去见她的时候,有可能,是我生病的时候,有可能,是你录节目的时候。……那,你呢?”


  “我喜欢你啊,我喜欢你肯定比你喜欢我早,五年起步。可是我不敢给你说,我怕跟你说,你就会骂我,远离我。”


  “你不敢说,你就愿意接受别人也不愿意让我骂?”


  “这不是愿意了吗,嘿嘿,别说骂了,我妈都发话了,我抗揍。你不高兴就随便揍。”


  “油腔滑调,你这话几个月前说,我真的能一不高兴就揍你。”可现在不一样了,她的男人,她下不去手了,她舍不得打了。


  “我妈早上都跟你说了什么话吖?”他享受着与别人待遇不同的,独属于他的,她的温柔。


  “我们可以加把油生个佩琪宝宝。”


  小贤倒吸一口气:“这么刺激?我觉得我们,还是先把婚结了。”


  “不是你嚷嚷着抓着我说要生猴子?”一菲抓着他袖口的力度已经开始小下去。


  “自然而然嘛,不要着急。”他轻轻在睡意昏沉的她的额头上吻了一口,守她睡去。


  妈妈做的元宵很美味,个头大,馅儿也多,吹两口放进嘴里,咬一口就爆浆,甜甜的,香香的。一菲觉得这真是午睡醒来以后最好的点心。


  “好吃吗?”贤妈凑近了问她。


  “好吃,太好吃了!”一菲就是一个字,夸!使劲儿地夸,无论是从表面还是从心里。


  贤爸贤妈觉得这个传闻中以后必定会是个悍妻的女博士,这不是还挺可爱的吗?反正,以后遭罪那也是儿子自己的事情,谁让是他自己栽进去的呢,男孩子受点委屈无所谓,大概贤爸也是那么一路过来的吧。


  “一菲,你晚上想吃点什么?”贤爸问一菲。


  “都行,我不太挑。”比她做的好吃的,都能吃。


  晚饭是曾家的两位男丁做的,也许很难想象,两个女人在客厅洽谈,留两个男子在厨房里烧着饭菜。但是只有四个人的融洽,做饭、吃饭,真是分外难得的和乐之相。


  饭后,四个人坐在沙发上,长辈对着小辈,严肃而郑重,仿佛为这突然而来的终身大事钉下最后一颗钉子。


  “一菲,小贤,有些事决定了就是一辈子,我希望你们告诉我,你们是以很认真很严肃的态度做的决定。”


  贤菲相视了一眼,点头。


  “无论你们以后遇见什么事情,为了什么吵架,你们都要记着,日子是要过一辈子的,没什么过不去的坎。”


  小贤牵过一菲的手,与她十指紧扣:“我是认真的,我决定了。”


  一菲说:“我也是,爸妈,虽然我答应得很突然,也许我是一个和别人不一样的女人,可是我觉得,这么多年,很值得。”


  “那,”贤妈从身后拿出一册方方正正的户口本,递到一菲手里,“一菲,小贤以后,要麻烦你了。”


  一菲眼中有什么在翻涌,她点了点头,她曾以为爱情对于她来说,是不能够奢望得到的,但现在,她有了。


  夜深了,二人共卧一榻,小贤欲与她再行欢好,被她温柔地推开了。


  “我今天累了,不想……你就这样抱着我睡好不好。”以往他抱上她的时候,她已经睡了,只有第二天醒来才能见着他。


  “好,我抱着你睡。”他轻抚她的后背,两人的头紧贴在一起,他爱她,疼惜她,断不会让她不高兴。


  “小贤,我们……真的要永远在一起了吗?”


  “嗯,我马上就能,娶你了。”他听见她话语间的感触,也在心里叹起七载易逝。


  “喂,妈妈喊你赶紧给我买钻戒……”她突然从快要流泪的情绪里嬉笑起来。


  “怎么,你以为我不够诚意吗?”小贤把戒指从一边拿过来,“嘿嘿,我早就买了,之前不是你睡着就是我睡着,没机会给你。”他一边抬起她的手,把那金贵的小东西套在她的无名指上。


  “喜欢吗?”


  “喜欢。”这么会不喜欢,曾小贤,好好待我,这辈子,一定要好好对我。


  “那是什么?”一菲看着窗外空中还在上升的亮点,比星星更亮。


  “许愿的孔明灯吧。”他搂紧身侧的她,沉浸在与爱人相守的岁月静好。


  月上柳梢头,人约黄昏后。


  我们会一直在一起。


  –十五·END–


  事实上中国古代传统情人节是元宵而不是七夕哦。七夕相会的是牛郎织女,是妇女对月祈求心灵手巧的节日。


  


评论(5)

热度(138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